KIM

Heal

——一座城市的既然有了历史的光辉,就不必再用灯光来制造明亮。

                                                                          题记

          这句话,我反复阅读,反复体味。

          现在,繁荣的城市并不缺乏,每个人都置身一座城市中,但每座城市其实是有本质上的不同的,而喧嚣与繁荣则是现代城市的普遍特质。

          但是,这些城市的光辉是用几十年的时间用科技以及各种大兴土木的工程堆砌而成的。罗马,这座城市,它的光辉则是历史的光辉,因此它不必用灯光来制造明亮。它悠久而富含韵味的历史,足以照亮整座城市。闪烁的历史光辉能够延续很久,除了完全毁灭谁都无法遮盖它的光辉,这种光辉在岁月中沉淀成更为瞩目的历史文明的火种。之所以那么多人觉得现代城市越发喧闹,是因为灯光所制造的明亮无法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只能够让人越发迷茫,只能让人迷失。

          “因为在罗马面前,美国和上海都没有历史。”不是说美国和上海没有一点历史,二十与罗马相比起来,它们的历史显得微不足道。即使如今美国与上海的经济发展水平很高,但它们也只能铸造一个明亮的未来,不能够重写一篇历史。罗马在它们面前,带着千百年的历史,有足够的威严。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