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

Heal

       罗马人每年都有如此充裕的假期,是真正意义上的放假,全身心地投入去享受,远离人性,回归本性。他们无牵无挂地离开这座城市,无畏于留下一座空城供游客去惊讶。同样是旅游,罗马人心无挂碍地潇洒出行。而那成千上万的来罗马观光的游客里又有多少人是这样子来罗马度假的呢?更多的只是从忙碌里挤出一点时间来匆匆体验几天便离去罢了。这种比较是荒谬的但也是确实的。价值观的不同以及能否随时全身而退,决定了一个人是被生活追逐还是在享受生活。

        相比起中国人的忙碌,罗马人显得如此洒脱。中国人的生活节奏是如此的紧凑,平常人在普通的职位上摸滚带爬,忙忙碌碌。一个平常人,在十二年的读书生涯结束后,迈入四年看似轻松的大学之后,莫约二十二岁,三十岁前结婚,但这其间约八年的时间并不是逍遥自在的,这就是绝大部分人在职场上打拼的时间。高居要职的人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平常人尚且维持生计便可。但是,这两类人都是忙碌的——虽然追求不同,但抽出一天两天来度假都是困难的。对于那些高居要职的人来说,一分钟是宝贵的,是黄金时间;对于平常人来说,一天两天工资便又要少了,加班费什么的也少了。这八年是如此的忙,以至于到了适婚年龄后,结婚生子,余下的日子又为了家庭来转,再谈休假也就更难了。

         我更想知道的是,罗马人为什么能做到如此洒脱呢?罗马相较于欧洲中的各国,经济水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但罗马人不急,也不紧,他们并不忙于赚钱,他们没有十分热衷于这项中国人很钟情的活动,他们放心的留给世界各地游客一座空城,放下金钱中的人性,城市里的人性,还自己一个本性,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说,他们在过一种慢生活,他们在真正的热爱生活。


评论

热度(6)